张小猫S

Form can keep changing but Essence always remains the same.

暴虐如你,冷酷如我,却温柔缱绻

暴虐如你,冷酷如我,却温柔缱绻

——读《长兄如父》有感  @-失灵- 

说实在的,一开始并不是特别喜欢《长兄如父》这个故事。怎么说呢,可能是不太适应有些暴力的爱,也可能是我太胆小了,一开始的弟弟真的像恶魔从地狱走出来,太过激烈,完全失控,让人有恐惧感。

读到后面,又返回去重新读了前面比较激烈的几章,发现自己在恐惧中忽略了许多细节,比如哥哥根本没有那么讨厌这段禁/忌/爱,他可能更多的是不能接受和害怕;又比如哥哥看似反对实则纵容的情与爱都在不经意中流露出来。只是他们都被假象迷惑了,只看到了对抗,没看到真情。

前面几章虽然多是对抗和他们相互间的拉扯,却慢慢出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转变。哥哥一方面放弃抵抗无可奈何却又享受和弟弟之间的情/爱,一方面下定决心要改变,只要给他机会,用软刀子杀人,也杀死自己。而弟弟呢,他一方面看到哥哥妥协在心里松了一口气,另一方面却更加沉重地发现这是一种无可奈何之下的敷衍,以他对哥哥的了解,知道后面一有机会对方就会放大招,他不确定自己能否承受,所以更加及时行乐醉生梦死,直到哥哥提出让他看心理医生。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弟弟当然不愿意,但是他必须接受,否者两个在死局里的人谁也没法活下去。

什么是心理疾病?

或许感情障碍是一种心理疾病,但爱永远不是。

弟弟是哥哥一手带大的,让他承认自己用心教养的孩子有病,他的痛苦不亚于弟弟听到哥哥让他去看心理医生,可是他不得不这样做,至少在当时,他认为这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虽然烂到透,他也知道烂到透,可他必须要试一下,对于未来他比弟弟要想得更深远。

哥哥继续妥协,弟弟又何尝不是呢?

哥哥的妥协,是他觉得他所做的一切可以让弟弟回归正轨,过正常人的生活,当之前种种都没有发生过,只要他的孩子不遭受外界的非议和苦难,他什么都可以做。

弟弟的妥协呢,他知道哥哥的性格,看似温柔包容,其实是一个非常有决断的人,如果不是他自己想通,如果逼他太紧,最终鱼死网破也是有可能的。

可是弟弟发现,他妥协了,事情并没有任何回还,他抱怨,他生气,而哥哥只是很冷静地问他:你又有问过我愿不愿意吗?这句话看似轻描淡写,其实却重如千钧,弟弟当时心里肯定像砸下一块重石一样让他喘不过气来。弟弟当然希望两情相悦,如果不行,就要先得到你的身,总之不能让你离开我,这是孩子式的占有欲。可弟弟已经是个大孩子了,想法并不总是孩子气般幼稚,而且和哥哥生活多年,他是了解哥哥的,如果真的到无可挽回的境地,那不是他想要的,他想要得到哥哥,可他也更希望哥哥开心,所以,他开始刻意地疏远,非常刻意。

哥哥呢,弟弟的疏远他当然看到了,但还不够,他要的是彻底根除隐患,于是他让弟弟吃药。我觉得这里很妙,吃药治病,一切看似顺理成章,焉知道这不是哥哥断除自己心瘾的救命稻草。合理怀疑这份处方药有两份,弟弟一份,哥哥也陪弟弟吃一份,大家都把病治好再和平相处相安无事。

看到这里,我觉得自己以前真是太天真了,哥哥从一开始就没有想着和弟弟分开,哥哥自己也没有发现这个矛盾点,如果他想彻底断掉弟弟的念想,何不趁着弟弟上大学断了彼此的来往,虽然很难,但这不失为一个更好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所以,哥哥你从一开始就给自己设了不能和弟弟分开这个限,然后你在圈儿里去努力地解决问题,却发现剪不断理还乱,一切都变得很无用功。

吃药也不行,哥哥发现弟弟疏远他,冷漠对他,他更痛苦,于是他威胁弟弟:今晚不回,以后就别回了。

呵,好外强中干啊,你在怕什么呢,哥哥?

弟弟这段时间的痛苦不亚于哥哥,内心敏感的孩子对于痛的体会更加深刻。他不得不疏离,因为他还拿捏不好与哥哥的相处之道,太近会刺痛对方,太远又令自己心痛如绞。在以往与哥哥之间的情感拉扯中他明白,强迫永远不是好办法,但他也不会轻易放弃。

于是双方再次妥协,哥哥跟弟弟说喜欢一个人不是病那些药不用吃了,弟弟说我会像你所希望的那样找一个普通的工作遇上喜欢的女孩子结婚生子……大家都给了对方一个满意的结果,非常HE,这不就是生活吗,放弃一些糊涂一些妥协一些,一切看上去都很完美,只是没有灵魂,但也没那么重要。

但狮子座的弟弟永远不会安于现状,毕竟被宠爱的都是有恃无恐,于是弟弟放大招了,弟弟离家出走去山顶看风景了。这里的弟弟其实并不是很清楚自己要干什么,但应该没有轻生的想法,也许他只是想思考一下未来该怎么办,该怎么和哥哥相处,或者该如何与哥哥做一个切割,如果两个人在一起注定是一个死局,那还是放对方一条生路吧,我觉得弟弟是这样想的。

人是很奇怪的动物,刻意保持理智,却永远喜欢在头脑发热的时候做重要却傻的决定,就像人永远在危急时刻才发现一些人一些事情的重要性,而他平时坚守的道德伦理原则会被他立即抛诸脑后。哥哥的原则是要让弟弟回归正轨正常生活,但如果他一切的努力会让弟弟在自己眼前永远消失,那么其他那些规则桎梏枷锁都去他的吧,不重要,都不重要,只要弟弟好好的,只要弟弟在他抬眼可见的地方。

哥哥不是因为弟弟的出走而突然同意和弟弟在一起的,他自己也犹豫了很久纠结了很久拉扯了很久,就像我们要开始或放弃一段感情时,总是会反复思考反复衡量反复斟酌,决断永远不是轻易下的,只是弟弟的出走给哥哥的困兽之斗打开了一个缺口,让他更明白了自己的心。

两个人都明白了彼此的心,之后便是顺理成章岁月静好。

在25章我说,此时过于岁月静好了,如果就此结束,真的是一个很好很好的结局。如果不结束,那还将会有很多波折。看来,我猜对了。

弟弟从小失怙失恃,内心脆弱又敏感,非常缺乏安全感,所以哥哥收养他之后给了他很多的关心和爱护,非常好地教养他成长,也把他养成了一个很好的孩子,但是从小家庭的缺失造成他性格上的极端却不是轻易能改掉的,便有了最开始的禁/制/爱。哥哥从小是在爱和关怀中长大的,母亲慈爱,他也温柔通融,因为家里没有父亲,哥哥的性格中也有很多的坚决和刚毅,他不是一个轻易犹豫不决的人,就像他在朋友死后决定收养弟弟,他永远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也永远不能被别人勉强去做自己不愿意的事情。至于他对弟弟的妥协和犹豫,这只能归结为只有那个人能让他放弃一切原则。

现在再返回去看前几章,反而更加衬托出后面的岁月静好有多动人。哥哥是在有很多爱的家庭中长大的,后来他收养弟弟,也给予了弟弟很多的爱,他希望弟弟也在爱中长大。所以,他们之间的情感虽然面临很多痛苦纠结甚至过火,但他们永远会把对方放在第一位,爱是慈悲,是宽容,是心意相通,这里真的是我最喜欢的地方。

说这么多,难道我真的不是馋失灵太太的船戏吗?怎么可能呢!感情固然重要,但是所有的船都是为了推动剧情的充分必要条件,我爱极了这些船,希望他们永远扬帆远航,纵横捭阖。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