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猫S

Form can keep changing but Essence always remains the same.

十六年之蓝忘机

第一年

在乱葬岗找到阿苑时,他正高烧昏迷,叔父说不能养在云深不知处,不便。我明晓叔父意思,可我又如何能置之不理。这世上,只剩一个阿苑了。

好在兄长周旋,阿苑得有一安身之所。

 

第二年

寒潭洞还是一如我们当年闯入时一样,叔父让我重新研修蓝氏家规,一年来似有所得。

都说大道永存,要“立正法,诛妖邪”,可孰正孰邪,孰黑孰白,是否真有定论,又由谁定论的。

细想来,我真是糊涂了。

如果你在,无论正理邪理,总会有一套说辞,也免去我口拙舌笨,无法辩解。

 

第三年

三年来,兄长一有时间便来寒潭洞看我。他知我固执,只在第一年劝过我,后来只说些外面近来发生的事情,世家之间谁又结盟了,谁又联姻了,谁又吞并了谁……让我想起那年我去夷陵探望你,你亮着一双眼睛问我外面最近都发生了什么大事。

我并不觉得寒潭洞三年过于清苦,可听到兄长说这些琐事时,心里却是有些高兴的。

 

第四年

思追在云深不知处很好。

我给他取名“蓝愿”,取字“思追”。三年来,一直由兄长亲自教导,是一个天资聪慧懂事识礼的好孩子。当年高烧,很多小时候的事情他都不记得了。也好,那些过往与一个孩子何干。

思追第一次在云深不知处见我,兄长甚是惊奇,说蓝家小辈见我都战战兢兢畏畏缩缩,比见到叔父更甚,只思追不怕我,规规矩矩跪坐在我面前,两只眼睛闪着光。

我想到你笑骂思追,说他“有钱便是爹”……

 

第五年

后山的兔子越来越多,这几年已成一大群了。有时间我会去喂它们。思追也很喜欢,闪着大眼睛看着我往后山去,我便也带着他。有时候想事情忘了时间,回头看到他和兔子们或一起熟睡,或一起啃胡萝卜,甚是有趣。

说来可笑,前两年做了一件荒唐事。

那时我刚从寒潭洞出来,又去了一趟乱葬岗。那里比当年更加萧瑟,寸草不生,满目废墟灰烬,连白骨都……看得心里一片惨然。

回姑苏路过彩衣镇,鬼使神差地买了一坛天子笑带回了云深不知处。

你知我,一杯就倒,醉了更是什么都不知晓,第二天醒来,便在胸前见到一枚温氏铁烙的烙印。我什么都不记得,只是那段时日,家中子弟门生看我的目光里都带着不可置信。

其实,我并不在乎。

有时候带思追泡冷泉时,他会闪着大眼睛看,他也不问,但眼中却有着心疼。

 

第六年

今年,我开始教思追问灵,我同他说:不可贪多,须修精。

思追聪颖,亦刻苦,这两年也深得叔父喜爱。我知你不喜我少言寡语,也怕思追像我一样沉默,好在有景仪他们在,小孩子们在一起玩闹,性格也会开朗许多。

景仪是个淘气的孩子,每次都是他领着思追在云深不知处玩闹被叔父罚。可他也是最善良不过的,看到思追被别的孩子欺负,他什么也不顾也要维护他,被罚也不怕,他说思追是他最好的朋友,谁也不能欺负他,谁也不能。(写到这里,我想到了魏婴和蓝湛,真的是太难受了……)

在岐山接受教化的时候,你看我腿受伤要背我,是不是也是如此想法。

 

第七年

今年,我跟着兄长去了兰陵。

金氏这两年在世家中的威望很高,每年都会举办多场清谈会、围猎会,我很少去。只是思追这两年也大了,总是要带他见过这些才好。清谈会那边自有兄长应酬,我可以带思追景仪他们去参加围猎。

路过百凤山时,想起那年我们在百凤山围猎,风景一如当年,只是……

在兰陵的时候,我见到了金凌,粉雕玉琢的一个小娃子,眉眼间可以看到江姑娘和金公子的样子。江澄和金光瑶把他养得很好,只是脾气很差,动不动就乱砸乱扔东西,也不哭,眼睛瞪得溜圆,眼泪却在眼眶中打转。

 

第八年

叔父说要重修蓝氏家规。忽想到当年你第一次见到规训石的样子,不禁莞尔。兄长见我这样,也不禁笑了。

现在的家规已经增加到四千多条了,你看到又该头疼了。

禁书室有很多新奇的古书,据书中的收录,我也研习了几支新曲子。有时闲来无事,我会在那里闭关几日。

世上的书籍千千万万,我想,总有一本能解我心中疑惑。

我知江澄也在找你,可你竟无一丝音信。

天大地大,你总是在哪里吧。

 

第九年

今年带思追景仪夜猎,路过了云梦。

莲花坞外的码头很热闹,思追他们也很高兴,在码头上游玩了很久。到客栈用饭的时候,点了莲藕排骨汤,思追和景仪都很喜欢。景仪忙着啃排骨,思追却只吃莲藕,鼓着腮,像和兔子一起啃胡萝卜一样,两只眼睛都眯了起来。

这里是你长大的地方。

以前你来云深不知处修学,好几次说要我同你一起回云梦玩,我都拒绝了,现在想来有些后悔。

 

第十年

十年。

十年生死两茫茫……

今年我又去了一趟乱葬岗,与前几年的景象一样,废墟灰烬,满目萧瑟。

我想起你说的:管他熙熙攘攘阳关道,我偏要那一条独木桥走到黑……

如何,一条独木桥走到黑的感觉如何,我想你亲口告诉我。

兄长说,不如在云深不知处后山立一座衣冠冢,权当是一种念想。

我摇头。

无需,你在心中。

 

第十一年

江湖传言,云梦江氏宗主愈发霸道了,凡是修习鬼道术法的人都会被他抓回云梦细细拷问一番,轻者被紫电鞭打,重者恐性命不保,江湖中人都闻之色变。

江澄还是那个脾气。这几年,我们见面甚少,见到也无话可说,我知他讨厌我。

有时候也会想上前问他,是否有你的音信,思来想去还是作罢。前尘往事,孰是孰非,谁又能说得清。

金凌长大了,跟江澄也愈发像了,也还是那个脾气。他一直背着他父亲的岁华,身后也总跟着一只黑鬃灵犬。

说起来,自从当年乱葬岗一别,我一直没有再见到你的剑,不知流落到了何方。

 

第十二年

去年开始,除夕夜我会帮你存一坛天子笑。想着,你若回来,一定会喝上一坛。你肯定会说:此景,当浮一大白。

可惜,我不能陪你饮酒,前些年的笑话还历历在目。

想来,当年你是怨我的吧。

不夜天没有和你站在一起,乱葬岗又弃你离去。每每想到这些,我心里总是很懊悔。

虽然总说不争一时长短,可那个时候,我怎么能看着你越走越远。

 

第十三年

常氏灭门,和晓星尘宋岚道长一别,也许多年了。最近江湖上有一些流言蜚语,两位道长却仍无任何音信。

如果当年我们也像他们一样,结伴远游,是不是就不会发生后来的事情。

这不是你的性格。

你说希望自己能够一生锄奸扶弱,无愧于心。你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江氏家训,“明知不可而为之”,这才是你的性格。

你不会逃避,我亦不会。如果再来一次,我愿与你并肩面对。

 

第十四年

年前夜猎回云深不知处,看到你说的那家菜馆,里面的菜都是红彤彤的,辛辣异常。我知你爱吃,便跟店家学了几道菜,想着如果你回来,能给你做着吃,配天子笑甚好。

说来也怪,自从乱葬岗后,我从未在梦中见到你。他们说,如果那个人从未出现在你的梦里,说明他仍然安好于世上的某个地方。

若你安好,甚好。

 

第十五年

时间过得真快。

思追已经是大孩子了,有时候会帮着我监督景仪他们夜读。恍惚间,仿佛看到在藏书阁内,我监督你罚抄蓝氏家规《礼则篇》。

岁月如梭,仿佛是昨日,仿佛又很遥远。

那日见到叔父,发现他两鬓已斑白,声音也带着几许苍老。

我们都老了,而你却还是年少的模样。

如果再见面,你还能认出我吗。

如果再见面,我依然能认出你。

 

第十六年

大梵山,听到那支曲子时,我以为我在做梦。这些年我从未在梦中见到过你,可如果不是在梦中,又有谁知道这支曲子呢。

你总是记性很差,也罢,那些事情忘掉也好。

十六年了,那天听到你的笛声,看到你的人,我心里有多高兴,多高兴……

魏婴,你回来了。

一条独木桥走到黑的感觉到底如何,你要告诉我。

这次我会陪着你,不会再留你一人。


评论(2)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