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猫S

Form can keep changing but Essence always remains the same.

你不是上帝,不能审判任何人是无用的齿轮

《嫌疑人X的献身》——你不是上帝,不能审判任何人是无用的齿轮

一直等到清明节放假才有时间去电影院看《嫌疑人X的献身》,虽然等了很久,觉得还是值得的。

看电影之前,小说和日版的电影都已经看过了。去电影院的前一日还在网上刷了一下豆瓣的评价,发现好评与差评参半,中肯的评价不多,要不是极好的,要不就是极差的,让我也怀疑他们嘴里说的那部电影根本就是两部完全不一样的电影,难道我进入了异次元?

是约了好友一起去的,上午场,几乎是我们两人的包场,电影开始才陆续进来几个人,所以凯凯王出场时的共鸣什么的完全没有。看电影之前我对好友说,即使这个片子完全不好看,但还有凯凯王的颜可以舔,不会让你失望的,后来证明,网上的评论全是别人家的想法,还是得寄几亲自看了才会有更深切的感受。

我是先看的小说,看到结尾时,只觉得作者的设计很精妙,可是却不能理解石神这种近乎毁灭式的献身,毕竟不是很能理解石神的绝望,和婧子母女给他带来的生的希望。对于汤川,小说中对他的笔墨其实很少,并没有很深的印象,在看日版电影时才有了具象,冷静到有些冷漠的人物,也许理科男都是这样的吧,我是这样想的。大家都一致公认堤真一的石神无可超越,事实上他也确实更符合我心中的石神,失意,有些颓废,但是很暖,虽然没精神,但是觉得他是一个很暖的高中老师。鱼旦叔的石泓给我的感觉确实太丧了,在没有观影之前就有这样的感觉。

因为只有一刷,对于演员朋友们的表演细节、微表情什么的,体会并没有很深,至于凯凯王是否变了声线来塑造唐川也不是很知,我觉得我是凯凯王的假粉,寄几会去面壁的。


很喜欢这种街道的感觉


流浪汉的感觉有点呆板


先说整个电影吧,色调啊、符合中国国情的细节啊、导演的选角啊什么的,我都挺喜欢的。我还和朋友说,其实林心如的台湾腔也不是很明显啊!不过演罗淼的叶祖新,我一个劲儿对朋友说,他是不是有口音,是不是?朋友说,他说话大舌头!好吧!因为电影是在讲一个成熟的故事,导演的剧本也打磨了很多遍,所以剧情本身没有什么bug,故事是完整的,可是我却觉得整个电影有很多地方都很碎片化,虽然你也能从目前的剧情了解整个故事,可碎片化不连贯的感觉还是挺明显的,尤其是唐川在猜到石泓真正的目的后那几场戏,唐川前一秒还和罗淼在他的实验室里,下一秒就立刻转到唐川在大桥下奔跑发泄,这个剪辑简直让人有点莫名其妙,虽然我明白唐川跑步那场戏是为了表现他发现真相后的震惊、惋惜和纠结,可这前后两场戏明显不接戏啊!

演员部分,几个主演我都挺喜欢的。我觉得晓欣啊、傅坚啊、滕坤啊,这些演员朋友们都非常符合人物,尤其是滕坤,我个人觉得比日版的工藤更符合小说里的工藤。总之,导演选演员的眼光真的不错。



温婉的陈婧

我一开始并不知道是林心如演陈婧,不过在看到林心如的定妆照后,发现她真的很适合陈婧,温婉,漂亮,就是我们很常见的单亲妈妈。一开始很有些担心她的台湾腔,看了电影后发现也还好。也确实觉得最后一场哭戏有些出戏,不过不是因为紫薇,就是觉得感觉不对。因为苏导这版在石神的性格方面有新的改编,在我看来石泓的牺牲更多,可陈婧的感觉却好像只被石泓之前的变态跟踪狂和威胁晓欣那里蒙蔽了眼睛,所以看不出陈婧真情实意的感动和感恩,有点像被唐川单方面说服了的感觉。



沉静在数学世界的石泓

鱼旦叔的石泓,没看片子前我就觉得这个人物给我的感觉太丧了。看电影的时候,我一直问朋友(朋友是大学老师),你所认识的老师里,不管初中老师还是大学老师,有这么丧的人吗?他只是不得志失意而已,有必要这样吗?朋友说,我认识的所有老师里,没有像鱼旦叔这么帅的。好吧,我们是不能愉快地聊天的。看到最后,看到石泓要自杀那里,我忽然明白了,石泓是要有一种“丧”的感觉,因为他已经对整个人生都绝望了,他不仅已经走到他自己人生的死胡同,他在他的引以为傲的数学研究里也陷入了死循环,所以觉得鱼旦叔的“丧”也是对的。但在我的心里,石神就算是对人生绝望了,可他还是一个暖大叔,所以,我觉得鱼旦叔可以稍微不那么丧,稍微开心一点点就好了。但是从演技和人物塑造方面,鱼旦叔还是很成功的。当然最后一场戏不论,个人认为,最后一场戏真的有些弱了。



纠结于友情与理法的唐川

当当当当,我们帅气无比的唐教授上场了。网上很多评价说唐川出场那个演讲太尴尬了,完全不像物理学教授。我个人觉得凯凯王还好,不过整个场景的设计确实很单薄,让演员处在一种很尴尬的环境里,所以教授看起来很尴尬也容易理解。小说《嫌疑人X的献身》里对于汤川的描写其实很少,以致于我在看日版电影之前,对于汤川没有任何想法。日版电影里其实汤川的场景也不是很多,而且我没有看过《神探伽利略》,所以看影片时,我并不是很喜欢日版里冷静到有些冷漠的教授。凯凯王的教授确实更接地气,不过我朋友说了,绝对很少很少见这么帅的教授,哼!好吧!他很傲娇毒舌,但也不失幽默呆萌,很冷静,也可以很温暖,哎,教授应该把自己的暖给石泓一点点就好了。我喜欢凯凯王的唐川,高智商,有人情味儿,也有悲悯之心,虽然和我看小说时对教授的感觉并不一样。凯凯王的唐川很好,可是,我觉得凯凯王在演教授时还是太紧了,整个人物都有一种很紧绷的感觉,不够放松,好在教授需要有一点高高在上的感觉。我想这和导演对演员朋友们要求很细致有关系,毕竟电影虽然是导演的艺术,可也需要演员朋友们的艺术创造,才能完成一部完美的电影。苏导在导《嫌疑人X的献身》时,我觉得他在追求细节方面有些过于极致了,这样会让电影有一种不流畅的感觉,毕竟艺术还是需要一些自由的创作的。

以上就是我的观影体验,作为凯凯王的假粉,我觉得寄几真的很不称职,会去面壁的。

最后我想说,我们都不是上帝,不能审判任何人是无用的齿轮。像唐川教授这样有悲悯之心的人才更令人尊敬,他不会因为任何人的渺小而轻视他们,平等对待不仅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这才是我更喜欢唐川的原因。



其实教授很珍惜和石泓之间的友情


另,朋友说,凯凯王演了太多的精英形象了,应该换换别的形象了。我说他现在已经在演渔档卖鱼的大佬了,头发也剃成了圆寸,遂发一张大佬硬照给朋友。其实凯凯王说得对,任何想要演的人物都要顺其自然,首先要演好当下的人物。共勉!我也要先做好当下的事,发脾气没用,还不是要做?


评论(5)

热度(18)